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期末專題心得

在大三下專題開始之前,我根本沒有想過我會走上寫程式這條路,想當年剛進入大學時第一次碰到程式時,著實被搞得一個頭兩個大,當時真的很不喜歡像這種電腦語言的課程,而在選擇專題要做什麼題目的時候,心裡也著實戰戰兢兢,深怕選到一個自己不喜歡的東西,我想當時在大一的我怎麼想都想不到我最後還是選擇了會用到許多程式語言的專題吧!
  然而在做專題的過程中,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一天到晚都待在實驗室或是成日都得守在電腦前面傷腦筋,反而是要常常往外面跑,記得我剛進這個實驗室沒多久學長們就希望我們能夠參加這一次的「學習營」,是到台北上課,學習了解有關精神障礙學員知識,也實際和學員們互動聊天,孔子曾說過「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我們要了解我們作品的可用性以及了解使用者現實的生活,這樣我們所做的成品才能更加的生活化,更加
的貼近使用者,我的指導老師和指導學長也說:「我們要做的研究不單單只是一個研究,而是要能確確實實使用到的研究。」而這一次的學習營不只是增廣了我的知識更是開闊了我們視野以及人脈。在實驗室裡面有張海報得題目讓我印象深刻,「搭起兩個世界的橋梁,因為有你,豐富了我們的生命。」5月初的時候我們到台北參加了實驗室的月會,是和精神障礙學員的就輔員開會討論我們實驗室正在做的研究以及成品,而我在那邊也和就輔員講解我們正在做的專題研究,老師們更是熱情的和我們做討論,也將實際可能發生的因素加進去,更加實地的討論我們的專題希望能夠讓我們的研究更加的生活化、實際化,大大的增加它的可用性。我覺得以前的我都是為了讀書而讀書,但在踏進這個實驗室之後,雖然只是半學期的時間,但我感覺到我的觀念漸漸的改變了,我第一次知道我學的東西、我做的東西是確確實實可以用到的。
  這一次我們決定要拿我們的成品出來參賽,三創比賽,在過程中雖然感到很多挫折,尤其是在程式部分,可以讓我們在實驗室待到三更半夜還遲遲不能回家,雖然難熬但也是一種歷練,雖然痛苦但在事後想起也覺得很有趣,過程中我們也請到了4為精神障礙的學員來到我們學校協助我們完成實驗數據,在學員們來的前一天我真的緊張到睡不著覺,深怕會有什麼突發的狀況或是意外發生,但到了隔天,我認為我過度的擔憂果然是多餘的,學員們個個都很有趣,也很有禮貌,再和他們吃飯聊天的時候我覺得真的很開心,而在實驗過程中也很順利,學員們在實驗後也很熱心的給予我們很多的回饋,這一次的實驗經歷真的很難得,我想這真的會成為我人生中一段難忘的回憶吧!
  服務學習我覺得是我們實驗室的宗旨,不單單只是坐而言,實際的行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常常時地探訪,有時候是去修電腦幫助建立電腦教室,仔細想想,我這專題實作的兩學分還真是難拿啊!但也是因為這些我得到的不只是一樣東西,除了專業的知識,我得到的還有更多的朋友、笑容,更是在我的人生上增添了美麗的一筆。

1 則留言:

  1. 以邵

    你報告最後面的心得寫得很好,會緊張到前一晚睡不著,可能是太投入了,也表示你很認真。

    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