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田野活動心得感想

在這三天的學習營中,我學到了不少有關精障朋友得一些相關知識,也認識了許多朋友,解開了許多我以前所不知道的疑惑,這幾天更是離清了我以往對精障朋友得一些誤解,老實說,過去的我對精障的朋友並不是相當的了解,也常常像部分人一樣,聽到「精障」兩個字時,就覺得這些人是和我不一樣的,但是在這短短的三天之中,和一些朋友以及就服人員、老師的互動、談天,我對精障的朋友們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並且知道他們對自己的生活、疾病的努力、奮鬥,在這幾天我就好像是踏入了我從來不曾接觸過的世界,慢慢的被他們所影響、感動。
在這個團體中,我們稱呼精障的朋友們為學員,這些朋友們在過去沒生病時,是和我們一樣,規律的上下班、和朋友們吃飯談天、以及談戀愛等等,但是因為生活上的壓力過大,造成睡眠不足等等的原因,所以才有一些精神上面的疾病慢慢地顯現出來,像是躁鬱症、精神分裂等等的病況,但是經過現代醫學的治療,藥物的控制之後,學員們也能和我們一般人一樣過正常的生活。在親自和這些朋友們互動、聊天之後我發現他們和我們沒有什麼不同,為一不同的是,學員們可能比我們更加地努力,更加正面的面對人生。有一位學員曾經和參加活動的我們說:他曾經是反對吃藥的,在病情最嚴重的時候,家人也把他送進了醫院去接受治療,並且要他住院,限制了他的自由。但是,他為了能夠得到自由,得到她想要過的生活,他慢慢的開始接受醫生的指示,並且利用藥物來控制自己的病情,也為了能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積極和家人爭取支持,現在他已經可以和一般的人一樣獨自住在外面,為自己的生活打拼、工作了。我們可能誤以為這些朋友們在生活工作上會有很多很多的困擾,但我想我們錯了,學員們在接受了老師、就服人員細心的指導之後,他們會更加努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也不會偷懶,我想他們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人際關係了吧!有一位就服人員和我們說,他的學員在工作方面上都沒問題,但是為一的問題就是和他的工作夥伴的人際關係不是很好,就服人員想幫他卻不知從何幫起,這位學員並不會刻意的和他的同事保持距離,他也很希望能夠和同事們相處得很愉快,但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我想這因該就是現在的社會對精障朋友的看法了吧!這個社會無形之中將這些朋友們看成不是「普通人」,往往在他們的身上訂下了標籤,會刻意的疏離他們。學員們和我們沒什麼不一樣,能正常的工作、正常的生活、開心的微笑,他們也希望能夠正常的交朋友,但為什麼大部分的人看待他們卻是把他們當作不是一般人看待呢?到底是學員們病了,還是我們的社會「病」了?
在這些天的活動之中,我更加地了解到了怎麼樣和人溝通、往來,在和他人對話時要看著說話的人的眼睛,設深處地的為他人著想,聆聽很重要,這可以讓一個人能夠更加的瞭解一個人。活在世上要常常微笑,微笑不是因為幸福微笑,而是因為你微笑了,所以才會感到幸福!

電子三丙 陳以邵

2 則留言:

  1. 很棒的分享
    看到你經歷了一次令人難忘且開啟人心的活動

    你能夠自問到底是學員們病了,還是我們的社會「病」了? 我覺得你內心已經產生反省,這是一種深刻的學習。

    正如微笑導引幸福,''快樂引導成功 而非成功引導快樂"

    回覆刪除
  2. 我喜歡你說的:
    活在世上要常常微笑,微笑不是因為幸福微笑,
    而是因為你微笑了,所以才會感到幸福!

    我非常開心認識你,認識大家
    三天的過程如同自己動手埋"種子"
    會不會長出來~靠運氣,靠條件~但我深信會長出來!
    感謝你讓我看到一顆新苗的"伸展",我相信往後這會是顆又高又壯的大樹~

    回覆刪除